景德镇陶瓷学院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10/30 16:23:37 浏览次数:
景德镇陶瓷学院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3-2014学年度,景德镇陶瓷学院认真落实教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扎实推进各项信息公开工作,使信息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赣教函2014【117】号)和《景德镇陶瓷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要求,现编制我校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评议情况;信息公开举报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9月1日起至2014年8月31日止。
一、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
坚持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坚持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社会公众依法获取我校信息,提高学校各项工作的透明度,是我校的一项重要工作。2013-2014学年,景德镇陶瓷学院在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丰富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各项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充分保障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人事、招生就业、教务、科研等重点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得到了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充分认可。
(一)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在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方面,结合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认真修订了我校现有的信息公开目录及实施细则;通过清理、修订和完善,使内容全面、形式规范、科学合理、简洁易行。进一步明确了将重大信息积极向学校主页专门信息公开栏目发布、对内信息积极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窗口、各类信息及时在网站发布等信息公开的途径与方式。
(二)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在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方面,在接到《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后,学校高度重视,及时学习传达教育部、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并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办公室和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审查、监督全校的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整合信息公开平台
在优化信息公开形式方面,将在学校网站上设立信息公开专栏,学校将于11月中旬设立信息公开专栏网站,并结合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对专栏内容进行了设置,将此专栏作为对外信息公开的主窗口,对原有的各部门网站、校内广播、会议机要、简报等信息公布平台进行整合,在保留原有平台的基础上统一信息发布渠道,方便师生对信息的获取。学校严格按《清单》事项通过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相关内容,及时公开信息,加强信息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从而提高师生和社会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信息获取的便利度,强化工作成效。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3-2014学年,我校按照教育部《办法》有关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各项信息公开目录所列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3-2014学年,全校主动公开信息共1125项,其中党(院)发文160项,会议纪要33项,抄告单71项,各类公告通知316项,行政文件545项,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所列10大类,分别为学校基本信息32条,招生考试信息22条,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49条,人事师资信息79条,教学质量信息51条,学生管理服务信息58条,科研、学风建设213条(其中科研230条),学术、学位信息4条,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23条,其他31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基本信息: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等办学基本情况;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总结;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
2.招生考试信息:本科生及研究生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述渠道等;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受捐赠财产的使用及管理情况、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设备采购、重大工程招投标、收支预(决)算表及各类收费项目、依据、标准等
4、人事师资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招考录用、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等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
5、教学质量信息:教师数量结构、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等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等
7. 学风建设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等
8、学术、学位信息: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等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与国外高校合作交流信息;外国留学生,招生简章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等
10.其他: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调查和处理情况等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一是互联网,通过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各部门网站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二是召开双代会、教学工作大会、学术委员会、各类座谈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
三是印发文件的纸质文件,或以会议纪要、事项通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四是通过编印年鉴、发放学生手册、参加会议等形式公开学校信息。
五是通过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布信息。
六是其他形式实施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与不予公开情况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第九条对高校信息依申请公开作出规定,即“除高等学校已公开的信息外,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还可以根据自身学习、科研、工作等特殊需要,以书面形式(包括数据电文形式)向学校申请获取相关信息”。依申请公开作为主动公开的重要补充,在服务特定人群的信息需要、节约主动公开运行成本、提高信息公开效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高校信息、促进高校依法治校的重要途径之一。
学校已在《景德镇陶瓷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但目前收到有关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咨询电话或邮件的较多,而明确要求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在2013-2014学年中没有收到相关申请。
四、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严格落实《景德镇陶瓷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的要求,以多种形式,多措并举积极推动我校信息的透明化、公开化,将信息公开工作置于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之下,不定期组织全校师生员工代表对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调查和评议,广泛听取评议意见和要求。广大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不良反应。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3-2014学年度,我校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目前,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一、信息公开专栏项目需在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促进公开信息内容进一步丰富;二、个别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够充分,对信息公开内容把握上存在偏差,存在漏报、迟报的现象;三、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为此,学校将继续切实落实好教育部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公开项目、提升工作意识、健全长效公开机制,下一阶段拟重点抓好以下三点工作:
1.提升工作意识,努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水平。利用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学校各个职能部门的作用,在《清单》的基础上结合责任部门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学校信息公开项目的内容,丰富信息公开的形式和途径。
2.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充分发挥信息公开专栏的作用。在充分发挥信息公开专栏的窗口,做好专栏管理更新工作,在保证原有平台公开“质”的同时也要提升平台“量”,要利用现代化技术和手段努力,开拓新的优质信息公开渠道,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巩固信息公开的工作成效。
3.强化监督管理,建设长效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意见箱、监督电话的作用,畅通各种沟通渠道。建立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今后,我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通过健全工作机制、拓展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监督检查,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深入开展。
 
                                                景德镇陶瓷学院
2014年10月29日
Top